English

中国科学家活跃在世界舞台

科学论文18年增长近15倍
2001-01-17 来源:光明日报 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从日前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科学计量国际学术会议上获悉:美国费城科学情报研究所科学计量服务部,不久前对1981—1999年间《科学论文索引》(SCI)中署以中国地址的论文及作者做了全面统计分析。结果表明,近20年中,特别是近5年来,中国科学家非常活跃。中国发表科学论文的总量由1981年的1279篇增加到1999年的19849篇,增长了近15倍;在这近两万篇论文中,差不多一半又是近5年发表的。

在世界科学界看来,中国论文的质量也越来越高。在科学计量学和文献计量学中,论文质量用相对影响因子表示。研究表明,中国科学论文的相对影响因子一直在稳定增长。这种情况是不多见的。一般来说,一个论文数量迅速增长的国家,每每会伴随着相对影响因子一定程度的下降。在若干物质科学领域,诸如物理学、材料科学、化学、工程科学等,中国科学家也显示出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水准。中国发表的化学论文数1981年只占世界化学论文总量的0.2%,而到1999年,这个数字竟达到5%。在农业、生态和环境科学领域,中国科学家不仅论文数量近5年间在世界同类论文中占1—1.5%,而且相对影响因子也保持在0.5—1.0%之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